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

[音樂學校] 台北實踐大學

(本文原載於茗匠工學社專刊《 學院進修面面觀》,2013) 


編輯:許建文、鄭凱同 

關於受訪對象:林冠良,台北實踐大學音樂系學士,主修西洋打擊樂器,選修爵士音樂、流行音樂、世界音樂。因為實踐大學有爵士樂的選修課程,再加上該校學風自由,因此選擇進入該校就讀。

實踐大學音樂系的學制分成大學學士學位(四年)和研究所碩士學位(兩年)兩種。入學考試的術科考試內容包含主修、副修、視唱、聽寫、樂理。課程內容則包含視唱、聽寫、樂理、和聲、對位、音樂史、主修打擊課程、副修鋼琴課程、樂團合奏課..等,另有多元的音樂課程如中國傳統音樂、世界音樂、流行音樂、錄音工程、音響學...等提供選修。

冠良建議入學前,對於主修和副修樂器應具備一定的基礎,音樂相關知識(視唱、聽寫、樂理、音樂史等)也得具備一定的程度。因為有些課程是外籍教師授課,所以最好也懂些英文。「最好先去學校走走,並了解學校的風氣,評估自己是否喜歡這所學校。」冠良說。如果學習過程順利的話,四年可完成學業。四年學費約25萬,四年住宿(學校宿舍)加生活交通費約8萬。

在實踐大學學習期間,冠良除了選修爵士課程之外,還有旁聽很多五花八門的課,讓她學習到很多古典音樂之外的知識。此外學校會提供很多出國表演的機會,也有國外的姊妹校到實踐大學和學生做交流;再加上該校每年都有在國家音樂廳及各大正式表演場合的公演,所以讓她累積了很多演出的經驗。冠良認為,正因實務經驗豐富,自己畢業後和社會的接軌還算緊湊。

實踐大學
近年臺灣越來越多音樂盛會的舉行,讓喜愛音樂的人有很多參與的機會。冠良說,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爵士夏令營(在實踐大學舉辦)、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、兩廳院爵士夏令營、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、台中爵士音樂節、Bravo喝采音樂節...等,都是很精彩的活動。此外像河岸留言、台北藍調、馬沙里斯、Sappho、TAV、Legacy、The wall、女巫店...等音樂表演場地也都持續推廣多元的表演藝術,資源其實蠻豐富的。

對於有心進修或朝職業樂手邁進的鼓手,冠良建議,要相信自己的直覺,勇敢朝自己的夢想前進,也許過程中有些徬徨與阻撓,但不要忘記最初對音樂的熱情與感動,就能堅持下去。她也鼓勵鼓手們多學習打擊以外的樂器如鋼琴或吉他,有助於對音樂的全方位認知。「最重要的要記得保持每天練習、每天聽音樂、思考音樂、研究音樂的熱情」冠良說。

延伸閱讀:
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
Musicians Institute
Music College MESAR HAUS 
Tech Music Schoo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