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[音樂學校] The Collective

(本文原載於茗匠工學社專刊《 學院進修面面觀》,2013) 


編輯:許建文、鄭凱同 


關於受訪對象: 胡士國(小頭),美國The Collective音樂學校Certificate Program#3結業,出國期間除了學習一般課程,另外也選修Drum & Bass和Contemporary Jazz。小頭自幼就有著強烈的紐約夢,嚮往紐約的藝術氣息和豐富的藝文演出,因為The Collective就位於紐約市中心,小頭才決定到The Collective就讀。另一個選擇The Collective的原因是該校是以爵士為主的一所學校,小頭也想利用出國期間進修爵士及其他不同風格的樂風。 

The collective的學制很多元,主要分為2年、1年半、1年、半年等不同期程,還有針對寒暑假的短期三週課程。學校的教學系統很完整,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從各個點切入。詳細學制可以在官方網站上找到(http://thecollective.edu/418/Programs) 。 

小頭表示,The collective的課程內容除了視譜和音樂理論,還有rhythm section、groove mechanic等課程,每一次的rhythm section都可以和紐約頂尖的樂手合作,對於學習的幫助非常大。
小頭說,申請The Collective的文書作業不會很困難,網路上就可以進行,當然也可以到學校親自報名。申請完畢後,學校會要求申請者錄一些東西寄給他們看,好判斷學生的程度和想申請的學程階段是否符合。以他申請一年課程為例,考試項目就分成「技巧」(手的單點、雙點、paradiddle,從慢打到快)、「曲風」(如Rock, Funk, Swing, Samba, Shuffle)和「視譜能力」(前兩項目的網路審核過了之後,到現場會有分級考試)三項。更詳細內容可參考網站上的介紹(http://thecollective.edu/579/Audition_Requirements)。 

小頭建議出國前先將基本功和英文聽說能力先打穩,因為徹底了解老師所表達的,才比較容易往對的方向前進。至於基本功部份,最好也能做更多更嚴格的練習,否則會有很多東西練不好、練不完,造成學習上的阻礙。另外小頭認為多聽各種曲風的音樂也很重要,由於學校教的東西很多元,必須想辦法讓自己的視野更廣。 

開銷部份以一年的證書課程為例,花費大約新台幣兩百萬(包含演唱會、體驗紐約生活…等開銷),學費約佔五成。 

The Collective
小頭說自己是一個「喜歡多種樂風的Metal鼓手」,所以在台灣的時候就常常買教材、DVD,有講座、演唱會就去觀摩,各種風格都亂練一通,到了美國,學校的課程剛好給他最需要的幫助。前兩學期的課程介紹了很多曲風的歷史,教導學生如何聽音樂與如何演奏,讓他有系統地學習各種風格;後兩個學期Drum & Bass和Contemporary Jazz課程也是系統性的學習,而新的刺激也改變了他的想法和音色,讓他得以向Extreme Metal和Contemporary的兩個極端不同的曲風邁進。 

雖然在美國期間幾乎過著每天醒來就是打鼓、練習的生活,小頭還是會抽空去看表演,他向大家推薦常去的“55 Bar”(每天都有演出)和鄰近的“Smalls”, “Fat Cat”,都是經典jazz bar,因為小bar消費不高,通常不用花超過三十美金就可以看到大師的演出。 另外紐約的街頭藝人如水桶黑人鼓手、地鐵樂手,大型活動Newport Jazzfest、NAMM樂器展,也都讓小頭大開眼界。 

「對自己要更加的誠實,對自己的每一個聲音負責,是這趟紐約之旅的總結。」小頭說, 他認為身為樂手,不必看「輕」自己的能力與努力成果,但也得看「清」自己的缺點與自己不願面對的事實。

延伸閱讀:
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
Musicians Institute
Music College MESAR HAUS 
Tech Music Schoo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