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[音樂學校] 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(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)

(本文原載於茗匠工學社專刊《 學院進修面面觀》,2013) 


編輯:許建文、鄭凱同 

關於受訪對象:廖柏鈞(樹葉),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爵士音樂演奏學士,主修爵士鼓、副修鋼琴,因為入學前就認識學校裡的老師,再加上自己喜歡歐洲風味的爵士樂,所以選擇進入該校就讀。 

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的學制分為學士和碩士班兩種,學士班三年、碩士班兩年。可以直接在網路上申請入學,收到校方寄來的考試通知後,再去當地考試,考試內容有基本和聲概念、聽力測驗、即時聽寫、樂團演奏。 

樹葉建議,如果想進入該校就讀卻又對爵士樂不熟,出國前最好先找老師上課,讓自己對爵士樂有通盤的了解,對學習上的幫助較大。如果有條件的話,最好也先上一些鋼琴、視唱聽寫的課,否則出國還被修基本的話,學習進度會落後很多,相對的比較不划算。 

該校的教學特色就是基礎打得很扎實,再加上時間拉很長,所以授課老師會很嚴格。老師會在一開始就給學生一整年的進度表(包括會用到的書)。教學內容部份,基本上全部都是爵士swing,涵蓋了基礎、演奏與技巧等各不同面向。 

如果想要一口氣拿到碩士學位,在極順利的情況下,至少需要五年時間。學費約每年40萬台幣;生活開銷上如果省吃儉用,也大概須花費40萬台幣,樹葉建議最好有室友一起分擔支出。另外語言隔閡的問題也須注意,「在歐洲生活,語言可能是最大的障礙,在比利時會荷語或法文都會順利很多,學校方面英文都可以通。」樹葉說。  談到出國學習最大的收穫,樹葉認為,改變最大的還是自己的音樂觀和世界觀,讓自己明白什麼才是最重要的,確立自己對人生的定義。兩相對照下,樹葉也得以看見台灣學習環境容易造成的盲點。 

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

課業之餘,樹葉也推薦大家去The Sounds和Music Village這兩家知名的jazz live house看表演,或參加一年一度的布魯塞爾爵士馬拉松音樂節(Brussels Jazz Marathon),都是很棒的音樂體驗。  「一定要堅持下去...不管多辛苦。」樹葉說。出國期間難免遇到挫折,他至今仍難忘所有人都否定他的那種眼神,但也正是一股想讓自己向上提升的決心,支撐他完成學位。

延伸閱讀:
Musicians Institute
Music College MESAR HAUS
Tech Music School
Berklee College of Music 
The Collective
台北實踐大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