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[音樂學校] Music College MESAR HAUS

(本文原載於茗匠工學社專刊《 學院進修面面觀》,2013)  


編輯:許建文、鄭凱同

關於受訪對象:Dennis,日本Music College MESAR HAUS打擊樂器專門技術士。因為小時候看過恰克與飛鳥的演唱會,對演唱會鼓手菅沼孝三印象深刻,因此才選擇菅沼孝三任教的學校就讀。

Music College MESAR HAUS的學制分為「一年制專攻」和「兩年制專攻」兩種,顧名思義就是分別用一年或兩年的時間完成學業。申請入學分兩階段,第一階段是書面審核;第二階段則是筆試和術科考試。筆試主要考基礎樂理;術科考現場演奏,考試當下會發給考生樂譜,然後播放該樂譜的音樂(有鼓伴奏和沒有鼓伴奏的各一次),入場考試前樂譜收回不得帶入考場。「完全沒聽過的音樂,只能聽一次,樂譜也只能在場外看,考試時就可以看出樂手對樂曲的詮釋力及演奏能力」Dennis說。

該校的教學內容涵蓋樂理、基礎技術、進階演奏、樂團合奏、基礎電腦編曲等不同面向。其中的樂團合奏課最令Dennis印象深刻,老師會將程度接近的吉他手、貝斯手、鼓手組成一團,上課時老師直接將該堂課要演奏的樂譜發給大家 ,要求各組學生即席演奏並進行即興,Dennis認為是很不錯的訓練。
 Music College MESAR HAUS

日本的開學時間和台灣、歐美都不同,所以Dennis提醒,要特別注意申請日期,住宿的部份也要儘早讓學校知道需要安排宿舍,否則開學後要找宿舍十分困難。「外國人要在日本租屋不太容易」Dennis說。由於日本音樂學校本身無法發學生簽證給外國學生,因此外國學生必須另外加報日語學校,才能獲得學生簽證,這點也要留意。  開銷上如果不要太浪費,一年大概需要準備150萬台幣(不包括日語學校),其中學費佔三成、住宿佔三成、生活費佔四成。為了讓學習和生活順利,熟悉日文和英文都是必要的。

Dennis認為,在日本學習最大的收穫是基礎演奏的扎實度獲得提升,另外學校老師對各種技巧、演奏風格的解析,也讓自己的音樂能力獲得更全面的提升。他建議去日本留學,一定要去樂器行、唱片行挖寶,種類、數量之多永遠逛不完,此外各知名音樂節、演唱會也都值得前去參加。  「初志貫徹」,這是Dennis對後進鼓手的提醒,「無論在國內或國外,永遠是師傅領進門,修行看個人,確立自己的志向,然後努力去實踐就是了。」Dennis說。

延伸閱讀:
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
Musicians Institute
Tech Music School
Berklee College of Music 
The Collective
台北實踐大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