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[音樂學校] Musicians Institute

(本文原載於茗匠工學社專刊《 學院進修面面觀》,2013) 


編輯:許建文、鄭凱同 


關於受訪對象:洪家緯,美國Musicians Institute(以下簡稱M.I.)副學士(Associate of Arts Degree in Commercial Music),在打擊樂器演奏部門(Percussion Performance)主修套鼓(Drum Set)演奏。 因為家緯認識較多從M.I.回來的樂手,相關資訊獲得較方便,再加上學制彈性大、符合預算規劃,因此選擇進入M.I.就讀。

該校學制分成三個Level,每個Level有二個學期(以季為單位),完成三個Level約一年半的時間。另有一種短期課程“Encore”,針對畢業學生想再回來充電或是想體驗短期M.I.學習的學生,以三個月為單位,可自行挑選想學的項目,學習規劃上比較彈性。申請學校應備妥申請表格、演出demo,以及基礎打擊(rudiments)的聲音或影像檔。 

課程部份主要分成必修跟選修兩大類,必修的部分有演奏技巧(playing technique)、音樂風格(styles)、視譜(reading)、R.S.W(rhythm section work shop)和 L.P.W.(live performance work shop)、個別課(private lesson)、樂理、聽力訓練、基礎鍵盤彈奏。選修的部分則可以針對個人興趣選擇想多學習的項目如”loops”或”funk drumming”等不同課程。 


家緯表示,L.P.W.是M.I.相當著名的課程之一,可以自己選擇不同的style(從Latin, Classic Rock, Modern Rock,到Country Rock, Metal, Jazz, Funk , R&B, Fusion, Blues等類型都有),上課直接上台演奏,結束後老師會針對你的演出給予講評,幾乎每天都會有不同的L.P.W.,每週會換一首歌。 

「通常老師會認為你想到美國唸書,英語聽說能力是理所當然具備的。」家緯說,語言會是第一道關卡,因此可以準備多少就盡量充實;另外他也不建議到當地為了生活去打工,他認為有充足的資金,才能專心把時間與精力用在學習與練習上。 

開銷部份,以家緯為例,完成完整的學制約一年半的時間,總花費估計在兩百二十萬左右。學費約佔6成多。但家緯也表示一定會有多出來的必要開銷比如看表演、買CD、買教材之類的,像他就推薦大家去The Baked Potato、Catalina等知名音樂據點去欣賞精彩的現場音樂演出。 

對家緯而言,在M.I.期間的一大收獲是音樂能力的建立,他說未踏入M.I.前,總會有著不切實際的想法,希望進去可以學到厲害的絕招。其實M.I.老師的教導還是著重在一個音樂人該具備的基礎能力上,而不只是停留在酷炫的技巧這個層面。這些學習,對於家緯在音樂工作領域的表現有著很重要的影響。 


Musicians Institute
離開學校的前三個月,家緯認識了一個相當厲害的黑人鼓手Joe,由於他對視譜不在行,因此常在課後請家緯教他視譜,就這樣一教就教了三個月。也因為這次機緣,讓家緯有機會接觸到黑人的律動性打法,算是留學期間意外的收穫。 

談到留學過程中最難的部份,家瑋認為,有時其實是如何將一些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觀念擺在一邊,虛心學習。「到一個新的學習環境免不了會有新的衝擊,能把自己以前所學倒空,便有更多空間容納新的觀念」家緯說。他也觀察到,有許多亞洲學生人經常把課餘時間全都放在練習,他建議不要把自己的生活圈縮小到只剩下音樂。「如果到了美國,卻沒有實際去體驗美國文化,是相當可惜的。M.I.大部分學生來自日、韓、美國白人和黑人,也有少數歐洲國家,因為音樂大家聚在一起,這是很難得的文化交流機會。」,家緯建議大家利用出國機會多拓展自己的視野。

延伸閱讀:
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(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)
Music College MESAR HAUS 
Tech Music School
Berklee College of Music 
The Collective
台北實踐大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